最新資訊&好康消息

【卓越領導系列】在非常時期找到穩定的力量|遠距工作|滾動式管理

2021-05-24


五月開始,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,連續每日達到3位數字的本土案例,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高防疫警戒;全國各級學校也停止學生到校上課,改為在家學習。政府的作法與呼籲,就是希望民眾能盡量待在家中,減少人與人的接觸,以防堵疫情持續擴散。

網路上開始出現很多揶揄的笑話,最讓家長瘋傳的就是:「如果你有以下症狀:頭痛、身體不適、視野模糊、呼吸不順暢、暴躁、忘東忘西、難以入眠、暈眩、容易受驚、慣性緊張……不要懷疑,你不是染疫了,是小孩在家!」

這段日子,我也在家工作。除了既有的工作產出,也必須照顧家中充滿活力的國小生,所以對於這則笑話深有所感。我發現在家工作,尤其是需要一邊工作一邊帶小孩的父母,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生存之道:保持規律

要面對劇烈變動,像這次因為疫情而改變生活方式,無論是公司或個人都應保持敏捷與快速的復原力。但很矛盾又有趣的,從各種新研究顯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要達到真正的敏捷性和復原力,維持規律與穩定更是必須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很幸運地,我的孩子主動要求要維持生活規律。學校停課的第一天早上,我讓他多睡了半小時,起床後他對我抱怨:「老師和校長都有說要保持生活規律,你怎麼沒有做到?」為母的我只好也乖乖如平常時間起床、做早餐,叫孩子起床。我們每天也按照學校本來的課表學習、完成作業,當然也在固定時間休息、用餐,和運動。

按表操課的好處是,父母和孩子都會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,這能有助於維持穩定感與自控感。同樣地,無論是否身為父母,在家工作者也都應為工作做好每天的計畫,並且盡力依計畫進行。

因為沒有人能預見未來,所以不要期待自己的計畫必須完美,或是毫無偏差地執行。做計畫的目的是要讓相關的人在面對變動時知道專注的焦點為何,也讓工作和生活都有所依循一旦發現計畫遇到阻礙,請記得疫情指揮中心最近常用的詞:


滾動式管理 -- 先依照現有狀況規劃出目前可行的最佳解決方案,未來再持續修正。

也就是在維持規律的同時,也保有彈性和創意。


例如先前因為網路流量,我的孩子在頭幾天無法登入上線學習,我們就試著用問答的方式,先複習之前老師教過的內容;等資源到位了,再開始線上學習。

另一個例子,是我希望能和小孩持續運動來紓壓和放電。因此雖然空間受限,但我們想方設法:爬大樓樓梯、看Youtube唱跳,或是上頂樓跑步,每天運動約一個小時。我也有朋友為了運動,夫妻輪流在清晨五點鐘,趁著外頭還沒人沒車時,戴上口罩出門快走。 


對企業來說,此刻也必須刻意地維持穩定。建議主管們能提供例如分流計畫、員工協助方案、定期線上會議等安排,並隨狀況調整與應變,讓員工能保持冷靜與信心,和組織一起努力度過危機。

在這個非常時期,特別容易讓人感覺無助。但藉由做計畫與執行計畫,並且從中加入一些創意與彈性,就能在心理上產生重要的穩定效果。期許這份穩定能帶來力量,安定你我的心,讓我們有勇氣面對挑戰。


文。松誼資深顧問 陳奕尊Louisa


#小編碎碎念

當然,我們還需要學習更多高效工作管理的技巧來搭配使用,才可以讓效果加倍,這也將是我們未來專欄分享的主題。

更多資訊可以聯繫松誼團隊洽詢Excellent卓越領導系列課程